身後仕/Apprentice

53.01 身後仕 01

片名:身後仕/Apprentice
年份:2016
導演:巫俊峰
演出:Firdaus Rahman, Wan Hanafi Su, Mastura Ahmad

《身後仕》由新加坡新進導演巫俊峰執導,影片籌備了4年,並將會代表新加坡競逐今屆奧斯卡候選名單。

電影以死刑為題材,講述主角艾曼的父親是一名死囚,父親被處決後一直與姐姐相依為命。艾曼長大後當上一名監獄懲教員,並與死刑執行官拉希姆稔熟。拉希姆非常欣賞艾曼的工作表現,並有意栽培他成為新一代行刑官。誰知拉希姆就是當年處決艾曼父親的人⋯⋯

那處刑的房間,昔日是艾曼父親被了結生命的絞刑台,當日的劊子手今日成了他的師父,而他也即將要繼承其衣缽,在絞刑台為他人送路⋯⋯ 究竟艾曼因何要來到這個陰影的源頭,報復?又不是,他選擇直接面對陰影,走入沉痛的過去,但那卻是一個不能承受的重量⋯⋯

與一般以監獄為題材的電影不同,《身後仕》所聚焦的是行刑官和死囚家屬的觀點和處境。在死刑制度下,他們是最直接受影響的一群,但他們往往都備受忽視。電影藉著他們的角度去審視死刑的爭議性,究竟死刑是否就能彰顯公義?究竟人有沒有權力去決定他人的生死?

電影簡潔利落,沉穩見張力,那幹練的手法足見導演巫俊峰的真章,他無疑是非池中物,潛力無限。

53.01 身後仕 02

文字來源:王冠豪(2016)。<身後仕/Apprentice>。《電影朝聖》,Vol.15(2016年12月),頁27。
劇照來源:巴福斯影業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