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鐵金剛:智破天凶城/Skyfall

原文於2012年11月2日在前部落格上載

13-%e6%96%b0%e9%90%b5%e9%87%91%e5%89%9b%ef%bc%9a%e6%99%ba%e7%a0%b4%e5%a4%a9%e5%87%b6%e5%9f%8e

片名:新鐵金剛:智破天凶城/Skyfall
年份:2012
導演:Sam Mendes
演員:Daniel Craig, Javier Bardem, Judi Dench, Ralph Fiennes

自1962年的《鐵金剛勇破神祕島》(Dr. No)開始,占士邦系列電影已不經不覺歷經五十個年頭。期間,電影已拍過二十二部,飾演占士邦一角的也有六位。適逢這個值得紀念的年份,新的一集特意請來金像導演 Sam Mendes操刀,力圖打造一部與別不同的占士邦電影。

影片講述英國特務占士邦(Daniel Craig)在土耳其追捕一個偷了MI6臥底名單的神秘男子,但執行任務時被同伴意外所傷而失縱。同一時間,英國MI6總部也遭到神秘襲擊,這一切似乎是衝著情報局局長M(Judi Dench)而來…..

這一集由曾拍攝《美麗有罪》(American Beauty)與《末路驕陽》(Road to Perdition)的金像導演 Sam Mendes執導,這一組合令我對此片產生很大的好奇,因為觀乎導演以往的作品皆以濃厚的人文色彩主導,而占士邦系列是偏重動作元素的電影,兩者結合在一起會產生什麼化學作用?這無疑令人有種既疑惑又期盼的感覺。看畢電影,我第一個感覺是想起了Nolan所打造的蝙蝠俠系列,因兩者除了保留既定的商業元素之餘,更嘗試將該系列電影的固有公式打破,拍一部更貼近現實,更有血有肉的電影。

占士邦電影雖然一向以動作場面主導,但太多無謂的動作場面反而會弄巧反拙,對觀眾來說可能是一種疲勞轟炸。這部電影在動作場面的篇幅上顯然比同類影片為少,但在處理上卻恰到好處,緊湊氣氛的掌握也十分到位,特別是片首在土耳其那段最為精彩。不過,動作場面在導演眼中都不是重點,他的目標是重新打造一個新的占士邦,一個真實和人性化的特工角色,這對於善長拍攝文戲的導演來說可謂手到拿來。要配合導演的想法,占士邦在電影中再不是一個風流倜儻又打不死的角色,他也要面對過氣與衰老的命運,而影片在這方面也有細膩的描繪。這角色其實挺適合硬朗得來又人性化的 Daniel Craig飾演,若換上是優雅但過於理想化的Pierce Brosnan來飾演反顯得格格不入。

為了回應占士邦系列的五十周年,導演似乎希望以這部電影作為一個里程碑,向過去致敬之餘,也為這系列開創一個新的階段。所以,影片一開始便刻意營造新舊之間的矛盾,一方面嘲弄占士邦與M的守舊,另一方面則著墨年輕新派的冒起。但是,最後的結局卻告訴我們新思維也有不足之處,一些最原始最簡單的東西往往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。新舊之間需要求同存異互相補足,這是電影想要表達的訊息。

作為占士邦系列的五十周年紀念作,這部電影有著承先啟後之功。影片除了向過去的占士邦電影來過致敬之禮外,更重新打造一部與別不同的占士邦電影。在這部電影中,占士邦並不再是那個老掉牙的打不死,而是一個有血有肉的角色。

發表留言